取消公摊,真的来了?会导致房价上涨吗?

证券时报e公司 2024-05-04 08:50:14

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这样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因此各地经常出现因公摊面积计价问题而出现的矛盾。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率先发布商品房实行按套内面积计价的通知。取消公摊,真的来了。

很快,该话题引发了热烈讨论,关于取消公摊会不会导致房价上涨等话题,登上了热搜榜。

已开始施行

广东省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关于全市范围内商品房实行按套内面积计价宣传销售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称,优化增加高品质住房供应。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优化规划指标建设高品质、低密度住宅项目,对低容积率、高绿地率、环保节能、景观人性化、休闲系统化和生态兼容性强的项目予以政策支持。

从2024年5月1日起,实行按住房套内面积计价宣传销售。积极有序推行商品房现房销售。加大装配式建筑在房地产项目中的应用,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发带装修销售商品房,推广应用菜单式、套餐式精装房订制。

“公摊”模式最早源于1950年代的香港,公共部分的电梯、楼梯、大堂、走廊由各户分摊。因此,套内面积要远比房产证上的住房面积要少很多。通常多层楼房的公摊面积在10—15%之间,而高层楼房的公摊面积在25—30%以上。

一直以来,关于公摊面积计价模式的利弊讨论不绝于耳。为此,多地尝试推行新的计价模式,以减少购房矛盾。此前,重庆、香港等地已尝试取消公摊公摊面积计价。

会导致房价上涨吗?

把公摊面积计入建筑面积,是中国独有的计价方式。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房屋销售均按套内面积计价。

“公摊本来就不合理,有些高层公摊非常多!”“买的房子交了100平方米的费用,最终实际面积只有70平方米,谁懂啊?”,社交平台上,有关公摊面积计价的模式再次引发讨论。

关于取消公摊的呼声再次被点燃。主要讨论内容有三个方面:

一是商品房的公摊面积多少,由开发商决定,没有行业参考标准,这经常引发一些购房矛盾。

二是让购房者每月承担公摊面积上的取暖费、物业费,但不少业主表示并没有享受到公摊面积上的服务,这种情况下的付费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三是加上公摊面积,对购房者来说要多掏不少钱,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压力不小。

取消公摊,如果不调高房子均价,那对购房者来说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将有力刺激房地产消费。但不少网民仍在担心,取消公摊会不会导致房价上涨?

网友担心:取消公摊的细则还未出台,完全取消公摊,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困难和问题,从而将取消公摊的费用转移至其他地方,变相地导致房价上涨。比如,“取消公摊后房价单价会不会太高?”“公摊部位的管理、维护,收费会不会变相抬高”等问题。

国内实际上已有地区尝试推行取消公摊的新计价方式。

据南方周末,虽然2011年重庆就提出按套内面积计价,但在2019年修订的《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中,仍保留两套计价标准并行的规定。多名本地购房者表示,目前重庆开发商通常会给两套价格标准,且都会写入购房合同。两套标准的房屋总价不变,套内单价高于建面单价。

一名熟悉重庆渝中区的房产中介表示,目前重庆主城九区的老百姓已习惯套内计价,其他区县新房、全市二手房仍是按建面计价。但全市购房者缴纳契税、物业费、装修等均是按照建面计算。

据每日经济新闻,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副院长周滔表示:“‘取消公摊’应是系统性工程,包括围绕套内面积的一系列税费政策及配套制度的转变。如果只是简单地转换计价方式,就只是一个噱头,没有意义。”

内容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肇庆市政府网站、南方周末、潮新闻、红星新闻等

23 阅读:15492
评论列表
  • 2024-05-04 11:14

    你涨啊,以后人越来越少,房越来越多,看谁买

    涛声依旧 回复:
    人口少才是真幸福,想想医疗、教育、交通、房子、车牌
    用户12xxx55 回复:
    人多了,有本事的就占有资源多,没本事的,越来越穷。人口多,资源分配不均。我们村里,你想建房子,符合要求,但没宅基地给你建房子了,资源有限
  • 2024-05-04 11:22

    房价跌的太厉害了,又不能降太多,怕起连锁反应,只能把公摊取消,这样相当于变相降价,又复合规定。

    风无痕 回复:
    你说这个有道理,我看到这个标题第一反应也是这样想,这也符合稳定的目标
    用户58xxx59 回复:
    人间清醒
  • 2024-05-04 11:26

    不论按什么算,这帮开发商是不会亏的

    噬劶 回复:
    你为啥还买.是不是有人逼你
    东哥论见 回复:
    以后同一小区楼价差别特别大,不同设置舒适度是不一样的,原来计算方式公摊小的不舒服的
  • 2024-05-04 11:09

    反正总价不变,受益者是谁?

    冰原上的窜天猴 回复: 用户10xxx29
    怎么不可能降
    用户10xxx29 回复:
    要改也是一个小区都无公摊卖发,物业费怎么可能降。燃气和水电费一样交发,最多就是取暖费变成燃气这种流量缴费,换表的事
  • 2024-05-04 12:10

    这种取消公摊就涨价的论调又来了!重庆卖房一直没公摊,现在全国房价下行,你看重庆没公摊涨了吗?

    用户17xxx40 回复:
    我买了一套二手房,去年二月份挂牌价168万,十二月买115万。这跟大趋势有关,跟计算方法无关。
    浮生若梦 回复: 用户17xxx40
    本来就是这样啊。只不过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把取消公摊和涨价说的好像一回事,目的不过是混淆视听,误导公众。
  • 2024-05-04 11:18

    至少物业费可以少交点

    sdfgeaf 回复:
    你还是太年轻了
    用户45xxx96 回复:
    税费,中介费等都是按面积计收,实惠还是真实存在的[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2:52

    至少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啊,不像现在公摊面积好像随意一样,想多少就多少[鼓掌]

  • 2024-05-04 11:50

    公摊还有人说好的啊?哪些人?地产商么?

    用户17xxx40 回复:
    无所谓好坏,就是人的接受能力问题。据说,这是记载在“庄子”里面的一则寓言故事。宋朝有一个人在他家养了一大批的猴子,大家都叫他狙公。狙公懂得猴子的心理,猴子也了解他的话,因此,他更加的疼爱这些能通人语的小动物,经常缩减家中的口粮,来满足猴子的食欲。有一年,村子里闹了饥荒,狙公不得不缩减猴子的食粮,但他怕猴子们不高兴,就先和猴子们商量,他说:“从明天开始,我每天早上给你们三颗果子,晚上再给你们四颗,好吗?”猴子们听说他们的食粮减少,都咧嘴露牙的站了起来,表现出非常生气的样子。狙公看了,马上就改口说:“这样好了,我每天早上给你们四颗,晚上再给你们三颗,够吃了吧!”猴子们听说早上己经从三颗变成了四颗,以为食粮已经增加了,都高兴的一起趴在地上,不再闹了。我们有些人跟这些猴子的心理有区别吗?
  • 路过 39
    2024-05-04 11:34

    让它涨呗,涨到1亿RBM每平米才好呢!

  • 2024-05-04 11:37

    公共面积大的可以价格高点!价格清晰透明!不会行行业业被垄断经营!

  • 2024-05-04 16:51

    本来就不该有公摊,公共区域就应该开发商承担

  • 2024-05-04 18:08

    挺住啊,下一代没几个人了,买个屁房,就不买,就看你降不降,我这一套房掏空了全家。下一代人可不能这样了,00后得雄起

  • 2024-05-04 12:03

    羊毛出在羊身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别天真了

    嗯嗯 回复:
    买过榴莲吗。
    實力玩家 回复:
    起码明码标价,该多少方就多少方
  • 2024-05-04 11:29

    取消公摊,呵呵,原价1W,现价1.5W

    dhfvi127 回复:
    你不降价有的人降,不缺开发商[得瑟]
    F!y 回复:
    涨价逆势而为,看看谁这么牛
  • 球球 30
    2024-05-04 15:54

    不管涨不涨,反正我希望我掏钱掏的明明白白,就是不按照套内面积,你这公摊钱也交了

  • 2024-05-04 13:37

    期房,公摊,都是香港取得经啊[得瑟]

  • 2024-05-04 12:11

    支持以套内实际面积售卖方式!!!

  • 2024-05-04 13:51

    发明公摊的人怎么还不死?

    一生有你 回复:
    发明公摊的人06年就死了,享受国葬。54年由霍家开发的香港香槟大厦首次使用公摊是为了降单价,李是58才用公摊,把公摊推上常态化。
  • 2024-05-04 15:44

    即使涨单价也好,最少知道套内一方多少钱,因公摊没有硬性规定,有的10%,有的甚至达45%,都是开发商说了算

  • 2024-05-04 16:21

    取消公摊还涨价?狗都不买。

  • 2024-05-04 12:01

    涨个看看呗,看“不买房”和”不卖房”谁能挺到最后[呲牙笑]

  • 2024-05-04 11:16

    房价太高了听不懂吗??

  • 2024-05-04 13:55

    只要房子不涨价就不会有那么多投机者,几百万放银行还有点利息,贷款买就亏更多了

  • 狗剩 16
    2024-05-04 15:38

    居然是我肇庆,但肇庆烂尾楼太多,而且房价虚高太多,现在跌了不少[得瑟]

  • 2024-05-04 14:16

    取消人民币房价也涨不起来了[笑着哭][笑着哭]

  • 北方 14
    2024-05-04 18:21

    取消公摊房价会上涨。这是造谣。 请相关单位赶紧追查这一影响我国房地产复苏的造谣源头

  • 安安 12
    2024-05-04 13:28

    现房销售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点赞]

  • 2024-05-04 21:06

    取消公摊,取消预售,收房产税,时间早晚的问题

  • 2024-05-04 12:05

    等我们县城取消公摊了我再买房[得瑟][得瑟]

  • 2024-05-04 17:19

    取消公摊面积,建议全国推广!

  • 2024-05-04 14:38

    广州出租房电费已经是很好的例子了,原本省一点一个月房租800,现在把电闸打了你也得交900

  • 2024-05-05 06:27

    非但不会,只会加速下跌[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有房的吓到了要出手,没房的还可以继续等优惠。只要不白送,就没必要,等到买一平送一平[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4:06

    粮价什么时间能和房价一样

  • 2024-05-04 12:57

    维持房价不变就相当于变相大降价

  • 2024-05-04 11:07

    放心,买的没有卖的精[得瑟]

  • 2024-05-04 10:02

    不用公摊,各户自己用爬梯爬回家去

    宝宝 回复:
    除了中国,其它国家都是自己用楼梯爬回家的吗?
    F!y 回复:
    你可建不带楼梯的房子[得瑟]看看有没有买的
  • 2024-05-05 08:46

    房价会涨,但不再被稀里糊涂的坑,按套内面积就是可计量的。

  • 2024-05-04 22:58

    涨吧,本来就没几个人买[笑着哭]

  • 2024-05-04 12:45

    可以合理的降价了,涨价的事不要妄想了

  • 2024-05-05 06:33

    我说啊取消公摊面积房价上涨我也是觉得可以的因为房子是淘一次性的钱但是物业费是每个月要淘如果只按房产证上的面积淘物业费那不得每个月都可以少淘好几个平方的钱了吗?

  • 2024-05-04 11:59

    人口不涨,房价难涨

  • 2024-05-04 14:00

    羊毛永远是长在羊身上。

  • 2024-05-04 11:48

    你试试

  • 2024-05-04 20:15

    肇庆涨个屁,又不是广佛深珠[哭着笑]

  • 2024-05-04 17:39

    取消公摊,房卡不变有利于提高大家购房激情

  • 2024-05-05 05:23

    这样情况早10年应该取消公滩面积才好,让消费者省出多少钱啊[玫瑰]

  • 2024-05-04 13:26

    开发商:没事,涨价可以这样修,不涨价,可以那样修

    清风徐来 回复:
    还没事呐?照你这么说,消费者可以选择买你家的,也可以选买另一家的,极端了甚至可以不买,随便你怎么修
  • 2024-05-04 13:19

    不管你用综合单价还是用人材机管利来算,总价肯定差别不大。

  • 2024-05-05 03:07

    全球好像只有国内有公摊!

  • 2024-05-04 13:49

    2011年重庆就提出按套内面积计价,但在2019年修订的《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中,仍保留两套计价标准并行的规定。多名本地购房者表示,目前重庆开发商通常会给两套价格标准,且都会写入购房合同。两套标准的房价总价不变。请问这样取不取消公摊有什么意义?

    球球 回复:
    至少我想要100平的,不会买到手后只有70平,按需购买,花钱更明白
  • 9981 2
    2024-05-04 16:16

    取消公摊,是对国有资产的略夺,是法律俗成不允许的。

  • 2024-05-04 19:09

    单价上涨,总价不涨。

  • 2024-05-04 18:17

    就像快递未经允许放驿站一样的[呲牙笑]

  • 2024-05-04 17:09

    总价一样,只是现在明明白白买,少坑了

  • aaa 2
    2024-05-04 20:12

    带壳的花生假如卖一元一斤,剥了壳的花生米可能会是两元多一斤,道理一样,别以为取消了公摊我们老百姓会占到便宜。

  • 2024-05-05 05:27

    应该在全国各地都需要商品房取消公滩面积,可以让目前为止消费者没有压力啊,节药多少钱呢[裂开]

  • 2024-05-05 07:16

    该不买还是不买

  • 2024-05-04 13:01

    退钱。把我们以前买房的公摊费用还给我们。

  • 2024-05-04 15:23

    我买完了,降价,还要取消公摊[裂开]坑人不带这样的吧

    空城旧梦° 回复:
    你不会等等吗 谁叫你着急上车的?再说买房也没人逼着你买吧 觉得贵你不买就是[得瑟][得瑟]
    渣男的旅途没有红灯 回复:
    站岗的人多的去了,肉一点没吃到打一顿没少挨
  • 2024-05-05 01:14

    那以前买了房的,能退公摊费吗

  • 2024-05-04 13:44

    全国推行

  • 2024-05-05 00:40

    买房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哪来这么多怨言。又没人逼着你买 真的是

  • 2024-05-04 12:30

    房子不能保值增值,那它就一文不值

  • 2024-05-04 22:13

    已经买了的怎么办

  • 上涨肯定是要上涨,总比以前自己摊了多少公摊都不知道要强

  • 2024-05-05 17:19

    不是涨不涨价的原因,你买个房子具体大多你也不知道

  • 2024-05-05 22:23

    房价升降跟市场大趋势有关,跟计算方法关系不大。现在人口出生人数在逐年下降,对房子的绝对需求量肯定会降低,降价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物价上长,表面的总价也许随时代的变迁或许会长一些。我的一个朋友1995年结婚花三千元买了个VCD机,现在VCD机白送估计都没人要。房子不至于如此贬值,但受市场影响的道理是一样的。

  • 2024-05-05 23:59

    全世界就国内有公摊,不取消公摊面积都是在耍流氓!

  • 2024-05-04 20:18

    只能说肇庆人民有福了

  • 2024-05-04 22:04

    卖不动了,真的卖不动了!能用的招儿都快用完了。就剩地板价没用了。[笑着哭]

  • 2024-05-04 18:59

    干嘛取消,让买房的压力倍增不好吗[笑着哭]

  • 2024-05-04 15:45

    建面按5万一平算,套内按7万一平算,如果这样取消公摊,那就真没意义了。建面100平米,5万一平,套内80平米,也是按5万一平来算。这才是真正的取消公摊,至于原公摊就让开发商承担,要卖房,前提是开发商自行支付公摊,且不把成本转嫁给购房者。

  • 2024-05-05 00:28

    公不公摊无所谓,涨不涨我也无所谓,我口袋空空就来看看[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5 10:51

    老百姓有不是傻子,清醒点吧

  • 2024-05-04 23:06

    如果99%的人对一件事觉得不合理,那确实就应该有问题

  • 2024-05-04 12:17

    120平200万,取消公摊了,变成了100平200万,心里就舒服了?纠结这个的其实就是闲的蛋疼的。

    用户17xxx40 回复:
    说随意定你也是瞎说。你没干过工程,不知道这里边都是有设计和计算方法的,别以为监管部门是吃素的。
    用户17xxx40 回复:
    这个比方可不恰当。绑螃蟹的绳子和螃蟹的价格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用专门收回买绳子的钱。而房地产开发公摊部分的费用总要有人去分摊的,不算面积,就会在房子单价上做文章,不可能无缘无故消失。公摊部分的费用由政府给买单吗?
  • 2024-05-05 08:47

    取消公摊,房价不可能上涨[点赞]

  • 2024-05-04 21:21

    只买现房,不要买期房!现在正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 2024-05-04 18:21

    取消公摊不涨是不是方舟子啊

  • 2024-05-04 17:41

    导致上涨难料的,但能少缴点税费、物业管理费是真实存在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4 12:33

    总价不变,按建筑面积计算和按套内面积计算有区别吗

    他吞吞吐吐 回复:
    有区别的,如果一平方的价格不涨,总价会降低的。这是在变相降价,因为房子真的卖不出去了,又怕直接降价影响太大。
  • 2024-05-04 17:59

    取消公摊有利于更公平。比如我家和我邻居户型是一样的,对称的。但我家靠边,边墙都算在我家里造成我家102平,我邻居则98平。不算房价,取暖费,物业费等都是吃亏的。类似的细节有更多,再比如有人家在公共楼道里腌酸菜,然后说公摊面积也是我家的公摊面积,物业也没有太好办法。如果取消公摊,至少物业那边更公平更理直气壮一点

  • 2024-05-05 06:28

    涨呗,你随意

  • 2024-05-04 16:16

    现在就管控着不让下跌,还考虑取消公摊后会不会下跌,考虑的太多了吧?

  • 2024-05-05 07:41

    上涨也没事 花钱要花个明白 免得被坑了都不知道

  • 2024-05-05 06:52

    本来就不该存在的东西,取消不是应该的吗?

  • 2024-05-05 22:50

    总价不变,取不取消无关紧要

  • 2024-05-05 07:35

    涨不涨的,至少让买房的知道了真实数据!公摊?谁特么的想出了这个坑人的招数?该下地狱!

  • 2024-05-04 13:03

    朝三暮四的道理

  • Sam
    2024-05-05 01:49

    价格不变,五折还是这个价

  • 2024-05-05 11:21

    公摊面积公式怎么算国家职能部门应该有个清晰统一的算法???有的%20/有的%25有的%30??这些算法根本没有老百姓说话的余地??任由开发商说的算?而我们至所以不统一是因为所有的一切是利益所在???商品房没有入住还是毛坯房就收物业费?是否合理?如果巳装修好应该收物业费才合理?

  • 2024-05-06 07:48

    德行,看卖不动了就取消公摊,要是房地产持续火爆巴不得增加公摊

  • 2024-05-06 08:06

    那之前买的房子,90平,取消了公摊面积,按70多平算吗?[笑着哭]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