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挽救ASML,荷兰公开“唱反调”!对中国恢复光刻机供应

小欣新视角 2024-03-28 14:25:57

这两天,荷兰首相吕特正在中国做客,从行程安排来看,他匆忙来为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挽救ASML。要知道,自从美国向荷兰施压对中国设置出口禁令,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在中国的业务损失惨重,营收一年不如一年。去年阿斯麦就以撤离荷兰为筹码,逼迫荷兰政府解决其未来发展的方向。

荷兰当然不会放任这颗摇钱树离开,于是从今年初,荷兰就逐步恢复对中国光刻机的供应,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中国大陆从荷兰进口光刻机金额达10.57亿美元,同比激增256.1%,而这两天荷兰首相访华,也正是为了商讨ASML在中国的扩大销售及售后服务事宜。

其实,荷兰只要带着诚意而来,征得中国的谅解很简单,因为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光刻机需求,我们顺势而为不无不可。难就难在荷兰这是公开跟美国“唱反调”,当他回去了要如何跟欧盟和美国交代?毕竟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此前就已经放话,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限制中国,确保在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美国有的中国不能有。

不得不承认,荷兰首相访华,确实能起到缓和双边关系的作用,但我们也不能简单把此事看作是中国光刻机“禁令”解封的信号,要更加笃定的看清,美西方从来没有放弃过遏制中国的想法。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美国及其盟友曾通过一份《瓦森纳协定》,里面明确指出,要确保中国的科技水平处于相对落后位置并保持“安全距离”。每当中国在技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时,外国企业就利用更高端的产品粉碎其努力。也就是说,中国能买到的光刻机,都是我们已经突破或者即将突破的技术,要么落后市场一代,要么落后多代,绝不是当前最前沿,制程最先进的设备。

所以说不要被造不如买的假象所迷惑,也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否则别人今天放一码,明天照样会卡你。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眼前的利益,而应放眼未来,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强国。

197 阅读:69959
评论列表
  • 2024-03-29 20:44

    国内光刻机快要成功了,现在卖给中国,明显就是要干掉国内的光刻机厂家,让国内的光刻机厂家赚不到钱,倒掉,然后又可以垄断光刻机了

    A 回复:
    国内还早,要面对现实,五年以后看看有没有可能,完全搞定14纳米才勉强算成功
    梦游 回复:
    中国的市场很大
  • 蓝天 109
    2024-03-29 18:47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只有我们自己一个个去攻坚克难,就一定不会被别人卡脖子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8 18:49

    中国一定要独立自主!

  • 2024-03-29 20:25

    中国要两条腿走路,买和自研都不能停

    灭日九殇 回复:
    正解,超越但不自负
  • 云手 50
    2024-03-29 21:17

    还应看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家是试探虚实也就是你的光刻机发展程度和瓶颈是什么。不要有任何幻想,求人不如求自己。

    用户14xxx61 回复:
    但也要合作,毕竟短时间我们没办法突破技术,
  • 二建 41
    2024-03-28 23:57

    别抱希望,美国不会点头

  • 2024-03-29 07:12

    就算出口,也是阉割版,或是低端次品,或植入控制后门

  • 2024-03-29 19:00

    高端的不卖,低端的卷死国内就是来中国的目的

  • 胡天 35
    2024-03-29 20:16

    白人永远不可靠,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行

  • 2024-03-28 17:46

    要最新的euv光刻机

    田野 回复:
    小编自弹自唱
  • 2024-03-29 18:55

    别以为发了善心。这是看明白以后挣不着钱了,赶紧抓紧能挣多少钱是多少。

  • 2024-03-29 21:24

    关键是现在荷兰光刻机一夜变废铁价,就是荷兰人想卖给中国,中国还不一定要,中国把原材料都禁了,不说中国不会买荷兰光刻机,连其他国家也不会买,你没有原材料,买荷兰光刻机回来生产空气芯片???外国资本家没有一个是傻子,中国芯片不缺,可以自产,真不怕荷兰光刻机卡脖子

    用户14xxx61 回复:
    光刻机是制造芯片的,你说的那些材料就是制造芯片的,跟光刻机全球采购没有太大影响,玩儿去我国目前也做不出3纳米的光刻机,这才是重点
    用户14xxx61 回复:
    光刻机是有,但是是3纳米吗?你是不是以为光刻机就一个类型?还有你说的镓这原材料是做芯片为主的,你要搞清楚好不好
  • King 27
    2024-03-29 21:14

    买和造,二条腿走路才是王道!不一定要自己造,比如圆珠笔头的钢珠,但我们一定要会造。

    用户14xxx61 回复:
    对,技术要有,不能被卡脖子,但是如果买性价比高那就买,不卖我们就自己造。总之我们既要全球化也要独立自主,互惠互利才是王道。
    用户10xxx25 回复:
    说得好![点赞]
  • 2024-03-29 17:23

    标题党

    小黄鱼 回复:
    文章都不看就评论吗?如果荷兰不和美国唱反调,它来中国干嘛?
  • 2024-03-29 20:55

    靠别人永远不如靠自己!!!万一哪天中美撕破脸,荷兰第一时间就会断供……

  • 2024-03-29 10:14

    别吹牛逼了,asml本来也不指着中国市场赚钱,都是欧美财团供着,供应90nm也是供应,有个卵用

    用户11xxx89 回复:
    世界敢说不指中国市场的国家,就是在吹牛逼!
  • 2024-03-29 20:50

    我们的稀土也必须卡她们脖子,[笑着哭][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必须让它们先进也没用[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9 21:56

    自己研制突破才是根本!再说了难道钱多了非要买人家这么贵的东西吗!

  • 2024-03-29 21:10

    他们还有一个险恶用意,就是不把我国逼得太紧,,减弱我们自己研发的决心。

  • 2024-03-29 23:31

    卖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人家是来安慰你的。以后最先进光刻机所用到的原材料咱都不能出口,只能在国内使用,要用就来咱这建厂,咱们也来个反反制。

  • ytn 8
    2024-03-29 20:33

    小编写的你自已信吗?

  • 2024-03-29 21:22

    以后先进制成的光刻机售后都没有了,荷兰和阿斯卖都想干,美国不同意

  • 2024-03-29 20:56

    最好不用。[得瑟]光刻机有动作记忆后门。[得瑟]我们用他们光刻机会泄露秘密[好生气]

  • 2024-03-29 23:41

    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就不怕美帝卡我们,加油中国科技专家,祖国一定会做强做大的。

  • 2024-03-29 21:21

    买回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值得,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快发展自己的

  • 2024-03-29 21:15

    荷兰就是一个马仔,有个屁的做主权

  • 2024-03-29 21:29

    干脆不买了

  • 2024-03-30 04:53

    洋鬼子那点小心思,中国人早就摸透了[呲牙笑]

  • 2024-03-29 20:27

    收了钱继续断供,欧美强盗的本性

  • 2024-03-30 01:39

    承接落后产能

  • 2024-03-29 20:34

    先得它爹同意吧!

  • 2024-03-29 23:48

    如果阿斯麦真的搬到法国,而中国又封杀荷兰农产品的话,荷兰真的顶不住

  • xg 2
    2024-03-29 23:47

    技术,只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 2024-03-30 04:49

    别听他人忽悠![吐舌头笑][呲牙笑]

  • 2024-03-30 05:47

    自弹自唱,

  • 2024-03-29 20:46

    [呲牙笑]这公司也是傻,别说你搬离荷兰就是搬到月球也没用。

  • 2024-03-30 00:29

    可以搬来中国

  • 2024-03-29 06:57

    中国已经不需要啰

  • 2024-03-29 22:19

    美国人又没有完全限制不准ASML出口光刻机给我们,只是限制中高端的型号,中低端的也限制了,只能买最低端的了

  • 2024-03-29 21:20

    美国为什么要打压我们?日本 韩国 德国的技术不先进吗?美国视同盟友

    苍山负雪 回复:
    你列出的这几个都被美国搞过,日本广场协议,韩国97金融危机华尔街控制三星等财团,德国的航空产业阉割计划
    他妈的还要一年 回复:
    多去读两年书吧
  • 2024-03-29 21:54

    不要了

  • 2024-03-29 23:43

    我觉着可能是和ASML表达了想要离开荷兰有关

  • 2024-03-29 08:16

    《瓦森纳协议》里好像也有俄罗斯!细品一下感到好好笑![呲牙笑]

  • 2024-03-29 22:52

    还是老套路,看着国内光刻机有希望了就低价倾销,等把国内企业干死了,再继续垄断。

  • 2024-03-29 22:55

    管她娘的

  • 2024-03-30 13:41

    政府应该限制这些垃圾产品进口,要我们需要的。

  • 2024-03-29 21:07

    多少纳米的光刻机?

  • 2024-03-29 22:23

    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朋友

  • 2024-03-30 05:48

    光刻机制造并非一个国家的能力所为

  • 2024-03-29 22:20

    美国佬现在除了有核动力印钞机,还有什么!

  • 2024-03-29 22:18

    买的同时还得自己造。

  • 2024-03-29 20:17

    应收一年不如一年?不了解行情

  • 2024-03-29 23:12

    毛用 顶多只能做14nm的芯片…

  • 2024-03-30 09:42

    荷兰要卖米帝不准卖,二鬼子来洗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zhao 1
    2024-03-29 20:27

    小编也作文也要多看数据,不要乱编啊,人家上年销量和利润历史最高,而且比往年高了好多

  • 2024-03-29 17:15

    到时候再禁一波

  • 2024-03-29 20:39

    主要想卖点过时二手货

  • 2024-03-29 19:58

    中国自己究竟[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9 22:54

    没有大影响

  • 2024-03-29 22:42

    杭州吉海半导体就被国外限制购买高端设备

  • 2024-03-29 23:19

    找死

  • 2024-03-29 20:45

    绝对不能要!到底有没有后门?有多少?

  • 2024-03-29 22:45

    自己必须有才能从容

  • 2024-03-30 00:37

    先下手为强

  • 2024-03-30 02:08

    几年前说给我们说明书都造不出来,这会看到华为手机几乎不受影响开始慌了,虽然制程差点但是差距不远了,大概三五年的样子。麒麟9000s既不是台积电制造又不是国外供货,不管是7nm还是10nm他们真实感受到紧迫了

  • 2024-03-29 19:43

    写的什么狗屁东西,这标题是什么意思?

  • 2024-03-29 21:17

    跪下就是下一个晚清,站起来硬刚,则是中国!

  • 2024-03-29 21:54

    小编:标题先弄清楚再发文章!

  • 2024-03-30 05:51

    不敢买啊,没有售后,怕被卡脖子

  • 2024-03-30 00:58

    回去就变卦了

  • 2024-03-29 22:24

    文章高见!

  • 2024-03-30 00:10

    从长远利益看,如果荷兰能供货更会加强国内产商的影响力。大国博弈的结果不是分出胜负,是要分出分配比例

  • 2024-03-30 04:26

    高端的设备是不会卖的,卖给你的都是大制程的设备。人家不但挣了你的钱还把你自家的产品干死。这就是它们的惯用伎俩。

  • 2024-03-29 23:45

    也只敢供应中低端的,高端光刻机照样不敢供应。

  • 2024-03-29 21:41

    不混淆视听带节奏

  • 2024-03-29 23:10

    标题有点🐶屁不通

  • 2024-03-30 05:44

    对荷兰光刻机进行报复性禁购,以保护国内刚刚起步的相关产业……

  • 2024-03-30 06:08

    那我们自研光刻机解决卡脖子咋办?

  • 2024-03-30 07:32

    自己能造的坚决不买

  • 2024-03-30 09:12

    就像打仗一样,买武器的永远是打不赢造武器的,哪怕你买的武器比我先进一点。光刻机也是这个道理。

  • 2024-03-30 10:37

    [点赞]

  • 2024-03-30 09:15

    都不是好鸟,无非是权很利弊,最后也是包藏祸心

  • 2024-03-30 06:33

    要靠自己争气

  • 2024-03-30 07:16

    都是马上要下课的首相了,先来骗一波好处,等下任又来翻脸不认。

  • 2024-03-30 08:00

    摒弃等靠要思维,自主创新发展民族品牌才是王道!

  • 2024-03-30 07:29

    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研究方向不动摇[点赞]走科技强国之路[点赞]不要上外国人的当!!!

  • 2024-03-30 06:17

    我们还没看到自己的光

  • 2024-03-30 07:21

    主要还是靠自力更生,进口的可以作为补充和竞争

  • 2024-03-30 07:50

    国产光刻机面临的最大困境不是造不出来,而是无法避开专利壁垒

  • 2024-03-30 08:28

    要就要最新的,要么一边去

  • 2024-03-30 07:18

    华为支持国内产业链发展,挺

  • 2024-03-30 14:26

    中国应该对标瓦森纳协议,中国世界领先一项技术,就把外国产品封锁一项

  • 2024-03-30 08:38

    看来国内光刻机要突破了

  • 2024-03-29 17:46

    找上门来就压价,打个骨折。

  • 2024-03-30 08:23

    高精尖数控机床,医疗精密仪器设备,中国都进口

  • 2024-03-30 09:07

    自主创新也属不易呀!中国大陆有那么多科研机构和人才只要脑通群力也没啥困难的?哈

  • 2024-03-30 09:51

    我们为了防止再次被掐脖子,既要光刻机也有叫他们提供光刻机技术。

  • 2024-03-30 14:13

    一个不要

  • 2024-03-30 10:48

    他们的光刻机是供不应求何来要救?

  • 标题是这意思吗?

小欣新视角

简介:科技创新,与日俱进。 分享全球科技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