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小米SU7的出现,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一种退步

老林评车 2024-04-06 23:52:26

最近这段时间,如果要说热度很高的车型,小米SU7肯定榜上有名,从它的订单数据就能管中窥豹,该车上市24小时大定突破88898台,不但网上的热度很高,就连消费者也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它。可以说,小米SU7就是一款现象级车型。

雷军和余承东

雷军亲自交付

小米SU7为何能火呢?

这是多方面因素的堆叠。首先,雷军很擅长搞营销,小米SU7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次,小米SU7的21.59-29.99万元的售价还算合理,它的产品力对得起它的价格;第三,小米SU7的外观设计很漂亮,符合很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第四,小米生态很成熟,澎湃OS可以实现车家互联,使用体验十分智能。

但是我想说的是:小米SU7的出现,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一种退步。

咱们不说它的产品力如何,价格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技术突破等,就说一下它很漂亮的外观设计。你们看到这款车,是不是觉得十分熟悉、似曾相识呢?

没错,这款车的造型很像保时捷旗下的某款车型或某几款车型,我个人觉得既像保时捷Taycan,又像保时捷Panamera,这种“山寨”和“模仿”的套路难道不是一种退步吗?

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发展之初,确实经常“山寨”一些海外很受欢迎的车型,比如比亚迪F3和丰田花冠很相似,这么说吧,把花冠的车门拆下来,可以无缝安装在比亚迪F3上,对于新品牌来说,这么做可以减少研发成本,而且车型有种“明星效应”。不过在经历了“山寨”和“模仿”的阶段后,必须要回归到“原创”的道路上来,不然这个品牌很容易被贴上“山寨车”的标签,从而不利于品牌的后续发展。

从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后,比亚迪几乎就不再模仿了,旗下车型形成了自己的家族化设计语言,“王朝家族”、“海洋网”等都有很高的辨识度,比亚迪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这就是一种进步。

当然,也有在“山寨”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的品牌,这样的品牌最终只会走向毁灭,和小米SU7一样,这个品牌也十分喜欢“模仿”保时捷,所推出的SR9和保时捷Cayenne高度相似,所推出的RS7又和奥迪Q3如出一辙,还有T600,这款车很像奥迪Q5L。看到这里,你应该猜到了,这个品牌就是众泰。一味地“模仿”和“山寨”,是没有未来的。

小米SU7的出现,走的难道不是众泰的老路吗?虽然它的动力输出很充沛,续航里程也很长,但是外观设计这一点,在我看来,确实是减分项,它在国内销售还可以,如果到了欧洲市场,你说保时捷会不会告它侵权呢?

刚才我也说了,新品牌这样做可以理解,但如果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后,最好还是转到原创的道路上来,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喜欢这种尴尬的“撞衫”,当你开着小米SU7遇到保时捷Taycan后,只要你不尴尬,难道尴尬的是Taycan?但是话又反过来,也有部分消费者就是因为小米SU7很像Taycan才会选择它,买Taycan至少也要89.8万,而小米SU7呢?21.59万起,价格还不到Taycan的四分之一,动力输出反而比Taycan更好,自己再改个保时捷车标,就是路上最靓的仔?

因此,我的看法就是:小米SU7的出现,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一种退步。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63 阅读:53692
评论列表
  • 乐乐 357
    2024-04-07 01:12

    月高风黑、大雨滂沱,一辆小米SU7和一辆众泰SR9砰的一声撞了,但两车的车主迟迟不敢下车,都以为撞了保时捷,最后发现真相后,二人相拥而泣,相见恨晚,遂引为知音。

    方长78468489185 回复:
    SU7的出现不一定是行业的退步,阁下的离开绝对是文坛的损失
    又一天 回复:
    保时泰遇到保时米
  • 2024-04-07 15:26

    手机都还做不好,就来搞搞汽车,这都是在圈RMB而已,靠卖车赚钱么,未必,但是融资来的钱那是真金白银,最后来个破产清算,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这就是商业规律,小米并非科技公司,纯属商业模式

    用户10xxx98 回复:
    你用华为手机开华为车就是爱国,爱国两字是这样轻描淡写体现的,还问人家爱不爱国,在这我说你用不起苹果手机,开不起保时捷。
    入疯魔 , 回复:
    你口中的手机都做不好的小米也是行业前几,你说融资在破产,小米融资了吗你就黑?
  • 2024-04-07 09:23

    说小米是模仿,山寨。那主编是不是生出来的时候跳下产床的

    一点 回复:
    特斯拉抄了所有的车,因为都是四个轮子+一个壳子
    野人1.0版 回复:
    你脸皮真厚。。。
  • 阿黑 64
    2024-04-07 10:14

    只要质量过硬,有自身的核心技术创新,就是好车![祈祷][祈祷]小米SU7可以

    用户17xxx60 回复:
    核心创新是什么?别侮辱自己的智商。
    ky 回复:
    有吗,整合起来的工业垃圾
  • 2024-04-07 18:09

    浙江永康众泰的一些配件如刹车盘,内装饰等,都是家庭作坊生产的,零件如摆摊地上乱扔,一塌糊涂,众泰不败在模仿,败在不重视质量,缺乏管理,雷军作为成功的手机生产商不可谓不知道质量的重要性,外观像谁不重要,质量才是王道

    GJL 回复:
    4,50岁的老头吧[呲牙笑],什么抖音,短视频说什么信什么当成真理了还[呲牙笑]
    科学有国界 回复:
    没看懂?这里不是简单的指制造,主要指设计,为啥欧美设计还是牢牢抓在手里,因为是核心啊。制造核心只有少部分产品,比如芯片,发动机等。当年我们能承接的制造,大部分都是低端的。
  • 2024-04-07 10:36

    请小编记住:一件产品的外观设计不是产品的关键,产品的活力得经受市场的考验!劳斯莱斯之所以会成为名车绝对不是因为劳斯莱斯的外观而且它品牌的内涵及百年来市场的考验!

    用户10xxx55 回复:
    你说的不错,请问小米汽车的内涵有什么。告诉你~只要有资本~你也可以造电车~因为电车根本没有核心技术,跟本谈不上你所说的内涵。
    ghisghost 回复: 用户10xxx55
    区别是人家供应链整合的好,能活下来,而你去造车,要么是第二个高合,要么成贾回国
  • 怒人 50
    2024-04-07 09:44

    小米汽车出现的太晚了,要早五年就好,那样那些理想未来不至于如此高价

    用户10xxx10 回复:
    别说早5年,早两年都没办法。
    求其 回复:
    就小米那尿性,产业链没成熟的行业绝对不会进
  • 南山 48
    2024-04-07 10:38

    山寨产品在国内没什么稀奇,从各个行业、产品,只要有新产品出来,山寨产品也跟着出来,不用动脑筋照抄就行。没什么奇怪!!

    啊蛋 回复:
    [静静吃瓜]掉价有一个限度在这里,怎么掉都不会掉到成本价以下,除非车商要完犊子。。。你总不能指望一辆保时捷帕拉梅拉掉到十几万给你购买吧
    123 回复: 啊蛋
    八几年桑塔纳还20多万元呢。
  • 彬彬 45
    2024-04-07 14:51

    跟手机一样,它在做资源整合,而且很成功,这说明它们的工业基础的完善度和水平很高,当造车像造手机一样高效率,那整体行业的发展就更快更好

  • 2024-04-07 05:07

    吐槽雷是做手机的。但是你理想,蔚来,小鹏以前又是干啥的,还不全是找别人工厂代工出来的东西,不照样卖大几十万?

    微笑 回复:
    力帆呢?[呲牙笑]这几个牌子卖那么贵迟早歇菜 看被谁收而已。售后保养维修真比bba还贵[点赞]
    固执的守候 回复:
    力帆摩托也不坑富人
  • 2024-04-07 12:15

    我觉得不对,小米的第一款车必须要成功,如果一味地追求创新,万一外观失败可咋办?这个经不起打击。只有先模仿大众认可的外观,先积累经验和资金再去研发自己的外观。

    啊蛋 回复:
    [静静吃瓜]失败了就不要搞,手机都没弄好,做什么汽车。。。真是没有学会走路就先学会跑步
    来自美国的朋友 回复:
    有道理
  • 2024-04-07 09:48

    事实就是汽车的价格确实打下来了[得瑟]

    顺顺利利 回复:
    还真有你这样的货,咋的,出手机时候你是不是也这样说的?
    求其 回复: 顺顺利利
    汽车价格是一直都在降,特斯拉和比亚迪降价的时候小米都不知道在哪里!你家刚通网?
  • 2024-04-07 16:01

    外观好不好看的根本是车主追捧的结果,证明国人还是羡慕外国车型的,加上外国车无论外观还是发动机质量,都比国产的高那么一点点,说到底还是国产厂家不争气,只想赚快钱。各行各业有哪个企业是五十年,一百年以上的,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已经卖了。[汗]

    风之岚 回复:
    国企五十年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得瑟]
  • 2024-04-07 12:07

    模仿并不丢人,国内大多数企业都是靠模仿起家的,阿里京东百度华为OV等等,那个不是,只要后续研发给力,肯定会更好

    foping 回复: averson
    EBay,亚马逊,易趣,你们舔狗能不能先商量好了再给个准确答案?
    averson 回复:
    易趣
  • 2024-04-07 11:02

    瞎说,起码可以把价格打下来!能不能再卷一点![点赞]

  • 2024-04-07 04:47

    装逼可以还被嫌弃

    CWR 回复:
    你有吗?你连车都没有吧?扣几个字,你家后院都是问界吧?
    nike 回复:
    嫌弃?你配吗
  • 2024-04-07 10:04

    难道搞个三角形的车就是创新吗?现在车不贴个车标,你知道哪个企业的车吗?

  • 2024-04-07 09:37

    小米手机刚问世时也是各种抄袭山寨苹果,现在你还敢说小米的出现是一种退步吗?

    JM448000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非常有理!
    孤傲与狂怒 回复:
    确实让很多友商降价了,这次我赞小米
  • 2024-04-07 17:37

    一个玩手机的,搞汽车不过三年时间,而且才刚刚上市,没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被如此的吹捧,小米的产品营销比产品质量高了许多多层次。

    SDY 回复: ℳО
    上市不到一个月,谈什么市场检验[汗][汗]
    ℳО 回复:
    照你这么说,除了传统车企,新兴的所有新能源品牌都是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
  • 2024-04-07 20:33

    没有什么模仿不模仿的,cf与cs,lol与dota,炫舞与劲舞,飞车与卡丁车等等,能高热度存活下来就行,有人愿意买单就说明值得,该挑的不是外观,而是质量,性价比,消费者的需求,别一味的去贬低,不然永远都难谈超越。

    江南春 回复:
    搞清楚因果关系哦,小米原本定价是多少?
    黄某人 回复:
    不会真有人觉得新能源车降价跟小米有什么关系吧?
  • 2024-04-07 09:12

    挺好的 车

  • 2024-04-07 10:48

    谁愿意当小白鼠🐁?

    啊蛋 回复:
    [静静吃瓜]说的好,奸商最喜欢的就是你们这种人,下次我涨价百分百,记得来信仰额,不信仰都对不起你们的
    奴小小 回复: 啊蛋
    我们这种人?呵,没救了
  • 2024-04-07 12:10

    华为水军遥遥领先

  • 2024-04-07 17:28

    他会终结一个时代

    啊蛋 回复: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他还没有那个能耐,等他什么时候干掉那个水果机,你再来说这话。。。。。
  • Lone 12
    2024-04-07 22:06

    兄弟你说这些话不怕被米粉喷死?

    foping 回复:
    果粉嚎啥呢?是库克抢劫华为失败呢?还是嫌库克抢造车造了个寂寞?
  • 2024-04-07 13:43

    小编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中国新闻的一次退步,因为里面每一个字都是抄袭新华字典的[得瑟]

    虎牢关 回复:
    哈哈[得瑟]
  • 2024-04-08 03:49

    感觉小米公司就是个买办

  • 2024-04-07 16:32

    又是踩小米的把戏,无效。

  • 2024-04-07 17:18

    小米的外观,类似国外的某名牌汽车,说明什么呢?华为造车了。看看小米手机的核心主件就知道其背后的资本是谁了!他们就是要压制华为。所以连车的外形,都是直接拿来主义。小编都说,这个车型能出口吗?我说这个或许根本就没想过出口,就是来国内搅局国内电动车市场。此外小米汽车使用的各类芯片是谁提供的?人工智能的驾驶系统,又是哪家的?小编也没有提到。我估计又是背后的那些外资供应商。

  • 2024-04-07 16:20

    这就是市场!以成败论英雄! 你认为的外观抄袭就是退步,哪你就大错特错了!小米造车的模式本身就是一种尝试!你看看恒大造车贾跃亭造车…,哪个可以与小米做对手?

  • 2024-04-07 10:57

    你让华为那几台车情何以堪!?

    生姜 回复:
    人家车都自称遥遥邻先了,你刚从号子里出来的吧
    与你挚终 回复:
    是余大嘴说了算还是任老爷子说了算?华为只是和赛力斯合作,采用华为的智能驾驶和车机系统!不懂在这里装懂,赛力斯是借用华为的名气提高自己的地位,自然让一个华为一个高级打工仔带网红形成一个双赢局面!当前华为当家的是任老爷子的女!
  • 2024-04-07 11:11

    小便的遥遥领先好多产品都是抄袭水果的

  • 2024-04-07 17:44

    电动众泰

  • A马 9
    2024-04-07 16:54

    每个人都去抄袭,当然是退步的表现[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2024-04-07 17:42

    保时捷都没发律师函,小编要自费帮保时捷打官司吗?

    foping 回复:
    类似谷歌的安卓都没发律师函,一群舔狗自费帮谷歌打官司起诉华为鸿蒙,可笑之致!
  • 2024-04-07 19:12

    su7苏乞儿车

  • 2024-04-07 22:26

    保时米

  • 2024-04-07 14:51

    能引领一个汽车设计话题,汽车工业升级就是好处,小米汽车很多便利设计不错的

  • 2024-04-07 18:23

    确实是退步,不知道怎么回事,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失望!

  • 2024-04-08 03:21

    进步个鬼,工业垃圾

    foping 回复:
    库克抢连个工业垃圾都造出来,回去还是造肾机吧!
  • 2024-04-08 00:08

    只是挺佩服买的人。冒着生命危险甘于做白老鼠,信仰真的无人能敌

    foping 回复:
    你倒是想做白老鼠,库克抢十年只造了个寂寞!
  • 2024-04-07 15:00

    您老为啥模仿人说人话呢?您就不能有点创新精神,自创门新语言出来?您也是越活越退步啊

  • 2024-04-07 21:59

    美国恶搞中国的结果,叫一个搅屎棍雷偷

    foping 回复:
    雷偷怎么比库克抢要强百倍,雷偷能偷出一辆车来,你库克抢十年抢出了个啥?寂寞车?
  • 2024-04-07 18:15

    品牌文化也很重要

  • 2024-04-07 19:56

    你那只眼睛看到退步了,中国SUV没有哈弗,价格能降下来,老百姓能消费的起,产品升级换代会怎么快,小米汽车不出来,你看看理想买多少钱,只要小米的品控做好,为什么不可以,怎么就退回了

  • 盲目追求外面等表面东西,忽略品质与技术

  • 2024-04-07 10:50

    现在哪个不是互抄作业。。。

  • 2024-04-07 19:23

    都别喷了,小米雷偷估计准备了三年割米粉韭菜,谁知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五菱神车最近公布了一款跟小米Su7的汽车造型,续航700公里 比亚迪最新电池包 售价9.9万以内

  • 2024-04-07 15:07

    大型电动玩具车

  • 2024-04-07 17:57

    雷布斯说了,这叫致敬!

  • 2024-04-07 22:00

    都想来捞快钱,贼米

  • 2024-04-07 19:26

    小米汽车如果安全性能方面出事故了找谁负责? 小米汽车如果倒闭了,售后和零件配换找谁?

  • ky 7
    2024-04-07 16:23

    工业垃圾太多

  • 2024-04-08 06:56

    放屁,歼16战机还像苏35呢,你长的还像你爸呢

  • 2024-04-08 10:24

    也就割割国内的韭菜

  • 2024-04-07 20:21

    人家要的是赚钱,关工业毛事

  • 2024-04-07 10:43

    房子车子韮菜

  • 2024-04-07 14:15

    小米造手机偷别人家的,造车照样偷别人家的,偷是核心技术,外形偷保时捷,造车偷吉利!

  • 2024-04-07 13:55

    现在才布局。晚了

    欢颜 回复:
    不晚。首先早布局了,否则现在车出不来,第二,早几年是做不起来的,现在的点正好,要顺势乘势
  • 2024-04-07 16:21

    前有保时泰后有保时米

  • 2024-04-07 11:13

    小米只要利益不要研发,简单组装来钱快。

    foping 回复:
    你肾机厂研发十年,造出了个寂寞!要来钱快,组装哪有抢劫快?肾机当初抢劫华为成功了,利润是多少万亿呀!
  • 2024-04-07 17:42

    小米是个没气节的公司,不支持

  • jia 6
    2024-04-08 00:12

    老美最不喜欢看到中国创新,所以最喜欢联想小米这样的企业[笑着哭]

  • 2024-04-08 09:15

    工业垃圾

  • 2024-04-08 04:28

    小米就是一家靠山寨起家的公司,就连它的核心产品手机也是,尤其是小米系列手机的命名几乎跟苹果手机一模一样(苹果现在来到15、小米14;苹果有低价版、小米有红米;苹果有升级版pro、小米升级版MAX等等),连发行周期时长也相差无几。而且小米几乎什么电子产品都要掺和一把,从音响、电视到路由器、开关、插座,现在又到(电动)汽车这里搅浑水。小米所涉足的产品,几乎没有任何一样有核心技术,但凭着后发优势(减少研发投入和试错成本)和我国的产业优势(能够很好地整合资源),总能以很低的价格赚钱。说实在的,小米这类的搅屎棍公司越多,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科技研发就越难!

  • 2024-04-08 10:03

    抄作业的集大成者[呲牙笑]

  • 2024-04-08 06:17

    投机取巧没出路。恒大造车是榜样!

  • 2024-04-07 16:01

    做手机的做汽车也敢买,不拍过热啊,那可不是死机这么简单,会死人的

  • 2024-04-07 12:16

    不会买小偷公司的任何产品

  • 2024-04-07 11:35

    我觉得你的出生拉低了中国人的素质[点赞]

  • 2024-04-07 15:42

    确实,中国汽车产业本来已经摘掉山寨这顶帽子了,想不到某米又来了一个超级山寨版的车,真是无语。某米真的丢脸丢到家了。但愿其他厂家不要跟着某米学坏就好了!

  • 2024-04-08 07:51

    说到底就是工业垃圾么[呲牙笑]

  • 2024-04-07 22:47

    确实是一种退步,类似的抄袭模仿东拼西凑的工业垃圾还少吗?!可以说数不胜数了,哎,这些逼玩意儿些

  • 2024-04-08 07:13

    [发怒]新能源"电瓶"汽车,价格又贵,偷工减料,粗制烂造![发怒]新能源"电瓶"车:4个轮子+串并联几十个电池,就一大号摇控玩具车![捂脸]现在是人是鬼都造新能源"电瓶"车,[呲牙笑]是人是鬼都喊"遥遥领先"!

  • 2024-04-08 05:02

    没用的东西多了去了,别忘了你我都是活在一个被资本控制的社会。 好歹他的出现给一定范围内为某些群体带来了实在的优惠,买不买他的车是其次,各种品牌车型的降价也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 未来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车也会随着更多人参与进来而不得不把早就研发好的东西拿出来抢市场。 毕竟资本在不接近饱和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把自己手上的存货拿出来的,巴不得一样东西可以吃十代人。

  • 2024-04-07 23:48

    手机也是

  • 2024-04-08 07:55

    保时米,迈巴界[笑着哭]

  • 2024-04-08 10:05

    现在也只能赚国内的钱,走不出去。想要外消,必须得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外观设计。国外可不会惯的你。。

  • 2024-04-08 00:28

    五菱造9.9W还能赚,我米卖21W只为交个朋友。只因咱有粉!

  • 2024-04-08 06:56

    踩了多少人尾巴,是人不是人的都来叫唤一声

  • 2024-04-08 11:16

    小米:我的皮尺部可是继承众泰[呲牙笑]

  • A田 4
    2024-04-07 21:18

    好的东西该学习学习该借鉴借鉴

  • 2024-04-07 11:12

    华为的也是,互联网汽车就退步,都不如传统车企[点踩]

    foping 回复:
    丰田章男几天不鞠躬,舔狗们好个嚣张!
  • 2024-04-07 17:07

    no no no小米汽车能吊打国内同行,横扫世界

    foping 回复:
    小米汽车横扫肾机还是绰绰有余,库克抢十年造车只造了个寂寞!
    财神 回复:
    能不能吊打不知道,但是已经让某些车企降价两万那是事实。
  • 2024-04-07 22:41

    小米这种操作玷污了安全两个字!

  • 2024-04-08 13:42

    起码小米汽车能落地,比恒大汽车夭折胎中好一点点吧[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08 11:08

    小偷米

  • 2024-04-07 23:08

    太武断,像就是山寨了吗?

    foping 回复:
    肾机厂让美帝下场抢劫华为失败,山寨十年造了个“寂寞”车!
  • 77 4
    2024-04-07 22:41

    开山寨车的人咋想的,我觉的很丢人

  • 2024-04-07 23:53

    仿造品不买,成熟的人不会买

    foping 回复:
    舔狗可以购买肾机厂独家的“寂寞”车,以彰显你的成熟!
  • 2024-04-08 09:32

    别说了兄弟,招人笑话!你要说模仿,都是四个轮子,都是两排沙发,都是前后两张大玻璃加旁边两排小玻璃安在一张铁皮框子上。区别恰恰在里面,内涵各有千秋!你别注意力总放在面子上,或许小米的工程师都没你这么在意外面。

  • 2024-04-08 14:08

    为了保险起见,第一辆车山寨成功车型的外型这种例子很多 。可以少走弯路。

  • 2024-04-07 22:24

    回顾一下汽车发展史,包括今天的老大丰田、大众,谁敢说没山寨过别家的外形[笑着哭]外形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决不是决定因素,更沒听说哪家车企靠抄袭就取得长久成功。这和倒退有毛线的关系[笑着哭]

    foping 回复:
    以前中国油车山寨欧美油车,以后欧美就是山寨中国智能车了!
  • 2024-04-08 04:14

    来来来,你造个自行车出来我看看,站着说话不腰疼,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会要了你的命似的,人家造个车是有不足,但人家跨出了一大步,你除了在这酸你还会干啥

  • 2024-04-07 19:19

    四个轮子的电动车

  • 2024-04-08 09:31

    个人讲句实话:做不做车不由他讲了算,赚了这么多钱~立个项~上交部分给该给的份额~醒目点~才玩得长久……….

  • 2024-04-08 06:42

    当年小米手机出来就把价格打下来了,这次我支持雷军

  • 2024-04-08 18:29

    小编说的没错,这确实是一种退步,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还不是这个,应该是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区别。传统车企,有造车底蕴,知道汽车的应用,有相关配套的各种经验积累,包括生产维修安全应对等等众多的状况,而像小米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厂商,却要去造车,这种跨界行为是什么作为驱动呢?答案仅仅是金钱,什么钱都要赚,却不深耕某领域的技术。怎么不见西门子造车?怎么不见ibm造车?怎么不见松下造车?见到风口就要去刷一波,目的纯粹是搞钱,如果把汽车领域水搅混了,小米可以扭头就跑,哪怕赔钱也无所谓,毕竟还有老本行。可是它害了汽车这个行业!

  • 2024-04-08 09:27

    你的看法很片面.很短视

  • 2024-04-08 06:58

    小编你造个进步的给大家看看呗

老林评车

简介:关注汽车行业的发展,一些经验想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