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害惨了整个汽车市场

汽车动力说吖 2024-05-08 09:10:47

当特斯拉以百万辆级销量成为全球主流车企之时,新能源汽车正在重塑中国汽车市场,动作缓慢的合资车企被打压,而自主车企手握全新资源成为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主流。

从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上升,很快就将超过燃油车,成为市场销量增长和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然而,新产品和新技术不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却害惨了整个汽车市场!

用户刚刚购买了一款新能源汽车,换代车型没过几天就上市了,手上的汽车瞬间成为了落后一代的产品。

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燃油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技术的多次迭代和升级所沉淀下来成熟和稳定,在新能源汽车面前被标签为落后和不思进取的代表。

从表面上看,新能源汽车借助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了汽车产业的代表,汽车再也不是过去那样一成不变的冰冷机械产物,而是有语音交互、自动驾驶和持续升级等跨界能力。

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本质上都是移动出行的工具,但两者的设计理念却千差万别,前者只是工具,后者却要承担更多的生活场景。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仅仅是近几年才发生的事情,从电动化到智能化,新技术几乎每天都在快速迭代,在带来全新用车体验的同时,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稳定性却被巨大的流量所淹没。

从产品本身到用户的使用和驾驶习惯,再到千差万别的使用环境和极端情况,产品的成熟度和质量的稳定性必定是一辆汽车最后的底线,而这却是新品频出的新能源汽车所无法突破的局限。

于是,用户在观望新车的同时吐槽旧车,一边是很快会有下一款新车型,另一边却是被标签千年不变的落后,这一左一右之间让整个汽车市场陷入了迷茫,销量不再增长,眼前都是价格战的苟且。

当我们不再把汽车当作是随时可以更换的玩物之时,回归汽车移动出行工具的本质,或许我们就能看到新能源汽车面对燃油车时的恐惧,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动荡。

新能源汽车率先为广大用户所熟知的是其自燃意外事件,而随着续航里程要求越来越长,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动力电池的能量越来越高,而不管是碰撞、针刺和电控等意外事件,都会给这个能量体带来巨大的威胁。

在汽车安全方面,对于燃油车而言,汽油这个能量体已经是无需考虑的范围,自燃事件也更多地来自老旧汽车的发动舱意外事件。

因为能量体不同和能量体的布局问题,不管是自燃的蔓延速度还是破坏程度,燃油车都要远远低于新能源汽车,也就难怪各大新能源车企时刻把动力电池安全放在嘴边。

从原材料、结构、制造过程、使用环境到质量管控,动力电池都是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关键部件,然而,安全作为一辆汽车的基础如今却成为了最大的豪华。

对于家里有矿、有车库的汽车玩家而言,汽车安全或许不是首要的关注,但对于广大的搬砖人而言,汽车安全是底线,更是一切上层建筑的保障。

退一步来说,燃油车时代的沃尔沃将安全奉为品牌要素并受到全球用户的认可,而新能源车企中,谁又能在动力电池安全层面实现与沃尔沃同样的江湖地位。

在这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风险就会长期笼罩在用户头上,让汽车市场陷入左右为难的发展境地。

自燃的不一定是新能源汽车,但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新能源汽车;智驾汽车发生交通意外,率先跳出来的一定是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和不足的剖析和追责。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取得今天如此巨大的成就,自动驾驶技术功不可没,然而,号称全球智驾第一的特斯拉都长期在这个领域遭遇无数的挑战,包括技术本身的成熟度和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

不管是摄像头和雷达等电气零部件在复杂环境和长期使用场景下的可靠性、整套智驾系统的逻辑设计,还是车主的安全教育、使用标准和监管政策,自动驾驶技术还远远未达到成熟和稳定的发展阶段。

围绕智驾技术的口水战和剧情表演精彩得让人后怕,原来这仅仅是一个卖点,而不是一项功能。

虽然智驾的小蓝指示灯还不是行业标准,但这个小蓝灯或许已经成为广大道路参与者避之不及的危险陷阱。

在无人自动驾驶尚未达到商用化标准的背景下,已经有用户敢于让汽车自主行驶,自己在车上玩游戏,甚至逃离驾驶位,这不仅是用户胆大不要命,更是车企对相关功能启用条件的放任。

问题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车企和相关部门再不出手补救,爆发就只是时间问题!

新能源汽车让汽车行驶安全成为一件必须要大肆宣传的要事,最终成为了压倒用户对汽车信任的又一根稻草。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背景下,新品牌和新产品多得让人认不清也记不住,然而,我们却突然发现,特斯拉遥遥领先的百万辆级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规模,主要依靠的还是Model 3 和Model Y两款车型。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升级以月计算,换代以半年计算,而特斯拉却还没有完成真正的车型换代,它正在成为传统跨国车企那样的“落后”和“不思进取”。

新能源汽车以不计成本的投入,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盈利,它更像是一场资本游戏,而更让人感到害怕的是,这不是一两家车企的错误,而是整个市场背后的悲惨。

快速的升级和迭代,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新能源汽车在多个方面还处于落后的阶段,但或许它应该停下脚步缓一缓了。

新能源汽车害惨了整个汽车市场,要终结这个过程就得加速整个产业更惨烈的优胜劣汰。

一次又一次的大投入,后面却还有越来越快、停不下来的产品升级和技术迭代,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中实现了售价下调,却引发了惨烈的价格战,所有人都陷入了新能源汽车漩涡,动弹不得。

资源的过度投入和浪费,或许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经阶段,却引发了用户越来越浓烈的观望气氛,“售价还会不会下降”,“新产品会不会快来了”,让汽车市场陷入产能严重过剩的恶性循环。

新能源车企已经倒掉一大半了,汽车市场或许需要再消灭一半的车企,才能迎来晴朗的未来。

112 阅读:68165
评论列表
  • 2024-05-08 16:01

    有人喜欢油车,有人喜欢新能源,有竞争才有市场,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谁出钱谁做主,谁也别贬低谁!

    用户10xxx62 回复:
    问题是电车是亲儿子,油车有个混蛋后爹。
    首席评论员 回复:
    大众ceo不也烧死在大众油车上
  • 大拿 192
    2024-05-08 22:41

    感谢电池车吧!是它们让我买油车省了好几万[点赞][点赞]

    大拿 回复:
    不用感谢我!这些费用离你不远了哈!
    大拿 回复:
    记住哈!越是开的少越不用换电池车[大666][得瑟]
  • 2024-05-08 20:36

    最后就是一地鸡毛

    用户69xxx79 回复:
    你这种智商我都没有回的必要,只说一个续航。
    算盘 回复:
    你所谓的更新换代当然是缺点,车是常用工具不是消耗品,老是更新换代干嘛?对车主来说如果厂家更新换代太快,老的零配件不生产了怎么办?对车企来说不停的更新换代那就是逼着大家一起内卷,自己能生产车的可能就要不停的改进甚至更换流水线,这笔钱谁出?还不是消费者出,如果消费者不买单导致车企资金链断裂就是倒闭或者就是集体找代工厂。而你所谓的更新换代只是在做加法根本就没有技术突破,顶多也就是0.1的进步,或者说就是在打补丁补漏洞。
  • 2024-05-10 09:12

    害怕摔跤而不敢迈出脚步,将永远学不会走路。任何技术从创新到发展到成熟,总要有一个过程,怕这怕那的,我们永远落后于人

    打工大叔 回复:
    百年前的电动车叫新能源?两轮电动车就不算?只要不瞎就知道是骗国家补贴
    人生几何 回复:
    然后拿车主当小白鼠,为了销量拼命忽悠
  • 2024-05-08 22:06

    怎么老是说新能源??何来的新呢?

    葬云霄 回复:
    他们喜欢把两轮的叫电瓶车,4轮的叫新能源,他们还喜欢把带发动机油电混动的叫增程,
    刘大爷 回复:
    对内宣传是新能源,对外销售是电动车。
  • 原野 98
    2024-05-08 23:01

    是。谁爱买谁买,反正我不会买所谓的新能源车。我只买燃油汽车。

    用户15xxx90 回复:
    你这么不缺钱把这几万块到大街撒钱给大家花啊!
    叫啥好呢 回复:
    [点赞]
  • 2024-05-08 20:59

    那些老板都是今天不知明日事的主儿,管你死活,挣钱到手是真的,实在不行跑路[得瑟]

    大风起兮 回复:
    现在就是很多公司倒了,老板携巨款跑了。
  • 2024-05-09 05:09

    当年石英表,电子表打败了普通机械表,最后只剩下奢侈机械表留存下来。现在电车以同样的方式取代油车。历史的车轮浩浩荡荡。

    baba 回复:
    你看现在谁还在带石英表,电子表,都是垃圾
    深井冰 回复:
    。。。你换车和换石英表手机一样没什么压力?[得瑟]大佬啊[得瑟]
  • 因9 79
    2024-05-08 23:29

    新能源车害惨了整个汽车市场?如果不是新能源车崛起,合资车会有这么大的降价?合资车赚了我们多少钱来说说呗

    踏青黑柿 回复:
    更新换代太快了,对整个行业就是一场灾难。可能你的新车型还没出厂,可是,就已经被淘汰了,就已经落伍了。这不是灾难是啥?
    炊事班班长老王 回复:
    有没有想过,合资车定价是谁定的?
  • 2024-05-09 09:34

    只要油车一天不停产,我不会选择电车,我相信大部分人买车都是代步,而不是去享受,质量可靠,省心就行,油车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续航焦虑,整一大堆花里胡哨的,有几样是常用的?配置越多,问题也越多,修车的时候才知道好与不好,反正我的油车正常保养日常代步足够,我一个打工的也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去享受,怎么方便怎么来。

    用户16xxx27 回复:
    我最喜欢飞度了,啥都没有安逸
    张秀军 回复:
    现在很多小的加油站都在陆续关停了,等电车保有量不断的上升,加油站减少是必然,说不定有续航焦虑的最后变成了油车![得瑟]
  • 浪子 64
    2024-05-09 08:03

    电动车,非说新能源

    急不来 回复:
    换汤不换药
    wot 回复:
    电动车是传统油车车吗?不叫新能源叫啥?[并不简单]渔船是船邮轮是船,航母是不是船?[得瑟]
  • 2024-05-08 23:11

    什么是新能源搞懂了吗?被人忽悠了还自以为是

    yme 回复:
    没事,事物就发展出新的来了,比如华为
    陈小洋 回复:
    笑死了到底谁急,电车把油车的价格打下来了,
  • 云河 48
    2024-05-09 02:05

    现在买电动四轮车的,都是小白鼠!

    黑猫警长 回复:
    我虽然不支持电车,不买电车,但买电车的人看到你小心群殴
  • 2024-05-09 00:06

    电车安全隐患系数高,上个月我们那里一个充电站起火,那火烧得有点恐怖

    M3飞哥 回复: 繁星
    一键火化就是电动爹的遥遥领先[得瑟]
    繁星 回复:
    黑也要有点水平吧?充电站起火恐怖,加油站加气站起火就不恐怖?[横脸笑]充电站起火和新能源车电池起火那是一回事吗?
  • 2024-05-09 04:34

    就是电动车,名字叫新能源。哪怕烧天然气也算新能源。

  • 2024-05-08 22:43

    电车价格战卷的越厉害,买合资油车越便宜。

  • 2024-05-09 06:14

    电动车换了个马甲,再打扮一下。创新

  • 2024-05-08 21:52

    应该不会像十多年前的手机一样吧!

    人生几何 回复:
    买电动爹[得瑟][得瑟][得瑟]
    XIAOLOP 回复:
    你才真是胡说八道了,电车的技术复杂程度比油车难多了,小米那是拿别人现有成熟的技术拼装的,但是从技术难度仍然比油车难的多!
  • 2024-05-09 11:05

    不敢碰,手机可以卡,电脑可以卡,生命承受不起卡那一下。。

  • 2024-05-09 06:16

    28年前我买了一部四驱车,安装两节电池就能跑得飞快,普通电池满足不了我的日常使用,因为一星期就得换了,后来零花钱多了,就买了可以充电的电池[得瑟]

    菊花略带忧伤 回复:
    跃动冲锋,马力是真的猛,直接冲出赛道[呲牙笑]
    ꧁☬༺魅༻☬꧂ 回复: 菊花略带忧伤
    最早是496,要用棍子挑起车飞跃赛道[笑着哭]
  • 快递 29
    2024-05-09 00:41

    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都是一样的都是快消品[呲牙笑]

  • 快递 25
    2024-05-09 00:39

    车正在像手机看齐,每年都是在隔代换新[呲牙笑]

  • 2024-05-09 11:06

    新事物的出现总有各种非议,当汽车出现的时候,遭到了马车夫的各种诋毁和抵制,但科技总是向前的,总有新事物取代旧事物,平淡看待,努力适应

  • 2024-05-09 06:40

    烧煤的车是新能源吗?

    枫树森林 回复:
    你还有多少个小时,百度一下你就知道了,别丢人现眼
    叫啥好呢 回复:
    [无奈吐舌]
  • 2024-05-10 23:41

    中国已经到了黎明,最黑暗的时光已经过去,屏住呼吸,迎接阳光,丢掉苹果,支持国产,加油,中国

  • 小武 19
    2024-05-09 00:06

    这是放的什么屁?有钱人安全无所谓,搬砖的安全第一?

  • yme 18
    2024-05-10 00:54

    说来说去。还不是中国消费者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买车。容易受骗。稍微有点知识的就不买电池汽车。

    凉冰 回复:
    买电车的大部分都是第二辆车
    yme 回复: 凉冰
    等第三辆就知道了。总以为和当年摩托不骑骑电动一样。其实不一样。我连2年一审车都愁的。充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 予楓 16
    2024-05-09 07:38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车改变了人类对汽车根本看法,它可以是任意形状,拥有一个智能机器人不是人类发展方向吗?为什么有人莫名惊诧呢?[扁嘴]

  • 2024-05-09 00:26

    三桶油也跟着惨。

    云垚 回复:
    你看看你买电车省下的油他们拿去出口多少钱一升
    正月 回复:
    为了电车的前途
  • 2024-05-09 02:43

    胡说八道

  • 2024-05-09 18:38

    不反对电车,总有一部分需求。但耐用品变为快消品,绝对是没有自主思维消费者失误。千万别跟风消费,受伤害的只能是消费者。

  • 2024-05-09 07:52

    试错成本太低

  • 2024-05-09 09:27

    电瓶车如果去掉DMI插混的销量就大打折扣,因为本质上DMI还是以燃油为主充电为辅的油车。

    繁星 回复:
    用过dmi没就黑?大部分都是买来市区代步的,市区用纯电,长途才用油,你见了多少买dmi是燃油为主充电为辅的?
  • EbIis 10
    2024-05-09 09:29

    发展新能源车是国策 跟不上就被淘汰 再哭丧也没有用

  • 2024-05-09 14:36

    孩童的四驱跑车就是南孚电池 是不是也是新能源? 大城市那个年代就跑有轨新能源客车了? 取个名头 就是资本的胜利 韭菜都是事后恍然大悟 原来如此这般[大笑]

  • 2024-05-09 09:51

    改名吧!就是电瓶车!哪来的新能源?

  • 2024-05-09 08:33

    换代快证明还在成长还不成熟[得瑟]

  • xyz 9
    2024-05-09 08:37

    逗比的弯道超车

  • 2024-05-12 12:48

    电车就电车吧,什么新能源,听见这个词我就想吐🤮

  • 2024-05-09 09:36

    各人喜好,有必要这样上纲上线吸引眼球?市场都是优胜略汰的,不要以你自己的眼光喜好否定别人的,虽然我也暂时不会买油车,但是电车确实大大推动了汽车发展

  • 2024-05-09 07:20

    动不动就这种论调,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 2024-05-09 16:47

    大家别逼逼了,纠结新能源电车的,叫电车太俗,掉身价,叫新能源能提高一个档次

  • 2024-05-09 10:44

    用新能源字眼就已经是欺诈,智能是第二个欺诈,死老美特死拉都只敢称电动汽车

  • 2024-05-11 00:30

    国内汽车市场一直严重溢价,科技的发展打压暴利挺好

  • 2024-05-09 08:36

    小心烧成渣

  • 2024-05-09 16:52

    我不需要一辆很聪明的汽车,我只需要一辆很能开的汽车。

  • 2024-05-09 13:26

    电池车一键着火,安全性差。

  • 2024-05-09 17:29

    评论区一下子炸出了这么多新能源黑子。天天喷新能源来展示它们的优越感,来向它们欧美日韩的主子表忠心。

  • 2024-05-10 11:39

    这是争不过燃油车就用电瓶车来砸摊子[笑着哭]

  • 2024-05-09 11:42

    点电动车保有量和燃油车持平的时候电费会大涨,到时候用电的费用不比油低

  • 2024-05-09 21:55

    啥叫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一百年前就有了,只是电池太重,没推广。

  • 2024-05-09 15:26

    从北京车展电池车老板们互吹互捧,我就不看好电池车的未来

  • 2024-05-09 05:49

    代表世界先进生产力最顶级的产业,可惜中国其他行业达不到它十分之一的成本质量控制体系,否则世界无敌[吃瓜]

  • 2024-05-09 21:07

    自从欧美宣布放弃新能源后,国内一大批自媒体营销号好像找到组织了一样,跟风唱衰国产新能源,当初特斯拉研发电车时大肆吹捧,怎么到了我们自己就要贬低嘲讽?如果新能源这么不堪,那为什么国家还要发展?既然你觉得新能源是个坑,为什么不向国家谏言?一个个跟个受气的小媳妇一样[狗头]

  • 2024-05-10 23:58

    梅大高速还不能让一些人惊醒吗?电车就是死亡的代表

    无尽 回复:
    没有电车油车在那么高掉下来就不爆炸?这不是一辆车的事故,惨烈度比多车相撞还猛烈!
  • 2024-05-10 17:38

    我十分的感激新能源汽车,毕竟这两年,因为电动汽车的发力,让油车大跌价。以后我换车时,就算还是换回油车,也可以少花几万块钱了[点赞]

  • 2024-05-09 12:35

    电动车换个名字

  • 2024-05-09 19:48

    为了家人的安全,请远离电瓶车,自燃太恐怖了[呲牙笑]

  • 2024-05-09 16:32

    和共享单车一样,遍地鸡毛

  • 2024-05-09 13:45

    电动车就该通通倒闭

  • 2024-05-09 12:08

    就这破电瓶车,害死了多少无辜的人

    凉冰 回复:
    详细说说,死了多少?
  • 2024-05-09 22:22

    一百多年前燃油车刚出的时候,自燃和安全问题也是频出不穷,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成为安全的移动工具。不要打压电动车,再发展几十年,一样会成为安全舒适的交通工具

  • 2024-05-10 03:54

    耐用品变快消品,工具变玩具

  • 2024-05-11 00:02

    我就一个打工仔,现在的油车已经4年,预计用10年~12年,等于有6~8年观望电车,到了那个时候那个好就换那个,因为现在电车换代太快,不适合我们打工一族[呲牙笑]

  • 2024-05-20 11:14

    现在能不能出一种智能化的油车[笑着哭]

  • 2024-05-09 09:20

    新能源汽车是推动了汽车的发展 不是害惨了汽车的整个市场。

  • 2024-05-11 11:55

    汉奸们收了多少钱黑新能源产业?

  • 2024-05-11 09:37

    本来就不是新能源,电池是新能源吗!回收效率高不说,电池的危害性很大,电车2块三毛一度电一点也不便宜啊!

  • 2024-05-17 16:57

    电车就是个笑话

  • 2024-05-19 21:37

    某品牌搭载某爱国系统新能源车才出的事故三条人命处理好了吧吗,发生事故的并不是只有电动车,但是第一反应和印象肯定是电动车问题,为什么谁叫你广告吹的满天响吹牛吹的人和牛一起上天了

  • 2024-05-21 04:30

    汽车产业的发展一贯就是如此,先量变再质变,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所以你对担忧是多余且不智慧的。

  • 2024-05-09 10:31

    搞笑的吧?科技不用进步?你怎么不用功能手机和486电脑?

  • 2024-05-09 09:44

    你非要这样哗众取宠骗流量吗?你读过书吗?有家教吗?

  • 2024-05-09 16:22

    对于我这种一年跑不了几千公里的来说买新能源就是个累赘!

  • 2024-05-10 00:31

    看看新能源车把一堆人工智能装上车,而老油车晃晃荡荡就是一部老人机,除了会跑啥都不会,电车得瑟了吗[得瑟吗!!

  • 2024-05-10 07:49

    只要你不买车,就不会落后

  • 2024-05-09 09:49

    我们应该以包容和欢迎的心态迎接任何一个新的变革,任何一个新生事物都是在质疑中完善成长的。最终被大家接受和拥抱,并引领社会进步!

  • 2024-05-09 11:28

    新能源,支持!电力,垃圾!!特别是他死啦蔚小理贼米之流为首的互联网外行制造的自杀机器,垃圾中的垃圾!!!

  • 2024-05-10 07:47

    胳膊扭不过大腿,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麦荒一季,人过一世,是非功过皆有后人来评!

  • 2024-05-11 15:12

    四轮电动玩具车说声是新能源,敢问电从哪里来?用汽油柴油发电 再装正电池再来带动电机,直是脱裤放屁,多此一举!又增加了一个电池污染

  • 2024-05-12 11:14

    电车目前最大问题是电池,等固态电池出来,就可以考虑入手了,那时候的增程式就不香了

  • 2024-05-13 00:19

    高速堵车才体会到什么叫☞续航焦虑

  • 2024-05-12 10:30

    几块电池一个电鸡叫新能源汽车叫汽车工业革命[笑着哭]

  • KO 3
    2024-05-14 19:45

    开了十三年车,感觉跑马路上的中低端新能源车不是出租车就是网约车,有需求就有市场,支持国货[点赞]

  • 发展新能源没错,错在太急了。35年作为节点差不多!

  • A 3
    2024-05-18 07:27

    这种文章一看就是西方水文

  • 2024-05-19 02:12

    燃油车西方各种专利限制让国家寸步难行……玩燃油车只能让中华民族永远的为西方国家打工……长痛不如短痛努力的发展电车把所有的问题一步一步的解决掉……总有一天中国的电车会傲视群雄。

  • 2024-05-19 02:08

    钱是自己的,想买啥就买啥,谈不上谁害谁,除非是害怕

  • 2024-05-20 10:23

    哪个产业不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

  • 2024-05-21 23:49

    不愿接受新事物的人,目前只能东拼西凑文字拿着几毛钱的稿费度日。。[得瑟]

  • 2024-05-11 18:29

    每天通勤大约100公里左右应该买油还是买电?油价太混蛋了

    智多星 回复:
    买新能源两轮车[笑着哭]
  • 2024-05-20 12:37

    两轮电动车出行利大于弊、我相信电动汽车也同样、只是充电硬件设施没跟上🤒

  • 2024-05-20 08:09

    不明白电车不用汽油还一直叫汽车,电也不是新能源啊

  • 2024-05-20 19:55

    汽车问世,马车相关的整个产业链都垮掉了,有谁说啥了?西方主导多年的汽车产业受到中国具有优势的电车产业的冲击,怎么就形成了口诛笔伐的态势呢?

  • 2024-05-20 14:07

    反正最后死剩的都是最强的

  • 2024-05-20 21:24

    观点片面,没有电车竞争哪来的汽车大降价,你可以不买但也不能否定电车确实给普通大众带来了实惠。

  • 2024-05-20 21:06

    中国发展电车外国发展油车各有各的市场

  • 2024-05-21 22:13

    感谢电池车,以后家里第四台车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燃油MPV。

  • 2024-05-22 08:06

    扯淡

  • 2024-05-22 18:02

    是好的要什么补贴,最重要的问题是油价,不是燃油和电

汽车动力说吖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