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席表示,中国可建造地球上最大的对撞机

天机调茶局 2024-05-06 16:57:01

近日,香港知名国际媒体《南华早报》,刊载了一篇文章,讨论了中国是否有能力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即“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即CEPC)。

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主席Eliezer Rabinovici表示,他对中国科学家的能力有信心,并认为中国能够建造这台机器。CEPC的预计成本为500亿美元,其周长将达到100公里,远超现有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

尽管这个项目在中国科学界和公众中引起了广泛争议,但Rabinovici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并且中国科学家在解决CEPC面临的一些最艰巨挑战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巨擘崛起,挑战科技的极限

近日,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现任主席,也是以色列顶尖物理学家埃利泽·拉比诺维奇教授,在访问中国时表示,他对中国科学家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充满信心。

这台预计耗资360亿元人民币(约合50亿美元)的超级机器,其规模将远超现今由CERN运营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显示出中国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雄心壮志。

中国的科技实力在过去几十年里飞速发展,尤其是在物理学这一基础科学领域。拉比诺维奇教授提到,多年来,许多中国物理学家在CERN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这使他们完全有能力独立建造和运营如此复杂的科研设施。此外,中国政府对科研的大力投入和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更为这一宏伟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财政和政策支持。

然而,此项目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和讨论。中国科学界和公众对是否应该投资建设这样一个庞大的科学设施意见不一,最著名的反对声来自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放弃美国国籍的杨振宁教授。他曾在2016年指出,鉴于中国当前更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建设超级对撞机“并非当前中国所需”。

从拉比诺维奇教授的观点出发,尽管面临挑战,但科学的本质就是探索未知。CEPC项目不仅可以加速电子和其反粒子——正电子,通过高能碰撞生成数百万个希格斯玻色子,还可能揭示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现象,推动整个物理学界的理论更新和技术革新。

同时,这种大规模的科研设施也预计将吸引全球数以万计的科学家参与,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地的顶尖物理学家。尽管杨振宁教授等人担忧巨额投资可能挤压其他社会和科学领域的资金,但从长远来看,CEPC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将可能为中国乃至全人类带来无法估量的价值。

我认为,我们理应从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全球科技竞争的大局出发,综合评估这样的科技巨投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CEPC项目不仅是一个科研设施的建设,更是中国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一次重要展示。而我们,作为见证者和叙述者,有责任客观、全面地报道和分析这一事件,让公众能更好地理解其深远的意义。

科研投资的战略意义

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是否应该投入巨资建设世界最大的粒子对撞机,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从战略层面上看,CEPC不仅是一个科研项目,它更象征着中国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过建设和运营这样一个世界级的科研设施,中国能够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与美国、欧洲等科技强国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方面取得领先。

尽管杨振宁教授等人担心,如此巨额的科研投资可能会挤压到中国更为迫切的社会和经济需求,如环保、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但我们也应看到,科技进步本身就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

高水平的科研投入能够带动高端产业的发展,促进教育和技术人才的成长,从而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此外,成功的科研项目还能带来直接的经济回报,如新技术的产业化和相关科研成果的商业化。

对未来科学的贡献

CEPC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帮助科学家们解答宇宙中的基本问题,比如物质是如何获得质量的,还可能揭示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奥秘以及宇宙的其他深层次结构。

这种深远的科学探索将为人类的知识宝库增添新的珍贵资料,其科研价值和教育意义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同时,这样的科研成就也能极大提升中国在全球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CEPC项目面临的技术挑战巨大,这不仅考验着中国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需要国际科技界的合作与支持。通过这样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可以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科学的边界向前发展。

综上所述,尽管CEPC项目的投资巨大且风险存在,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项有助于提升国家科技实力、促进国际地位、并可能带来重大科学突破的战略性投资。

我们应全面考量其经济、社会和科学价值,理性看待这一备受争议的科研巨项目。

如此,我们不仅是在为今日的中国铺路,更是在为未来的世界开辟新的可能。

24 阅读:17546
评论列表
  • 2024-05-06 17:47

    等光刻机,芯片全面领先时再说吧

    用户15xxx60 回复:
    不是我们不造 而是造出来没意思 我们储备人才那么多 专家那么多 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农民进城买房开车下乡务农 宅基地问题 转基因上面 光刻机这些玩意儿搞起来小儿科
    飙哥 回复:
    这是真话[点赞]
  • 2024-05-07 08:18

    老外的建议最好反着听为好,凡是老外对中国的建议首先肯定是对老外有利的。

  • 前进 56
    2024-05-07 12:16

    挖个大坑,等中国人往里面跳!

  • 2024-05-07 09:35

    杨老的话值得信耐,不愧为得诺奖的学者

  • wg22 37
    2024-05-07 12:03

    以前有水军为这事黑杨,现在芯片等领域被卡脖子了,不敢黑了吧?[墨镜]再黑就是明显的汉奸了

  • 2024-05-07 12:16

    又来误导我们了贼心不死

  • 2024-05-07 14:32

    既然是为造福全人类,而且全世界科学家都想参与,为什么不是全球集资而要中国单独出资?我建议全球集资建设,中国提供场地和主导运营,场地和运营费用从全球集资款中拨付,参考联合国总部在美国的运营模式!同意的请点赞[点赞]

    用户18xxx34 回复:
    你说的对
  • 2024-05-06 17:21

    他们从来没有对我们这么客气过,凡是他们希望我们做的我们最好都别做。凡是他们不希望我们做的,我们都应该尽力去做。

  • M 2815 31
    2024-05-07 10:15

    建这种已经没多大意义了,有核武器后对物质研究已经够用

  • 叫兽 25
    2024-05-06 22:11

    科技头部都对准外太空资源开发利用了,其他都是次要的

  • 2024-05-07 11:40

    自己该做什么自己说了算,千万别听鬼子误导。

  • 2024-05-07 06:58

    等国际贸易中的人民币交易金额占全球外贸65%以上时可以考虑承建这个地球公共科学事业!

  • 2024-05-07 12:15

    想挖坑给中国人跳下去是真。

  • CG 17
    2024-05-07 17:36

    犹太人太坏

  • 2024-05-07 18:16

    支持扬振宁教授把有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要图名利而花没有价值的东西

  • 2024-05-07 12:36

    建好做外国人嫁妆?

  • 2024-05-07 13:37

    杨振宁应该是对国内国外物理学现状最了解的

  • 2024-05-07 11:17

    农保门诊都不能报销搞这个玩意干嘛

  • 2024-05-07 19:55

    想忽悠中国花巨资建,建好了他们再打着科技无国界的招牌过来免费用

  • 花FUN 12
    2024-05-06 17:07

    听获诺奖中国人的话一定没错

  • 老朱 12
    2024-05-07 11:26

    杨振宁教授讲得还是有道理的,当前迫切解决的是经济环保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民生问题,不要搞这种劳民伤财的事。

  • 2024-05-07 17:44

    又在忽悠中国花冤枉钱。

  • 2024-05-07 14:56

    西方人不安好心想尽一切办法要中国人花钱,

  • 2024-05-07 15:14

    杨老是顶尖的物理学家,这事听杨老先生的顶不错。

  • 2024-05-07 14:54

    他们故意给中国人戴高帽子,其实是给我国挖坑吧,

  • 2024-05-07 12:58

    请把所需的资金,发放给每个领域的科学家和贡献者,

  • 当前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发展科技,而是文化

  • 2024-05-08 09:47

    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凡是西方说中国坏话的事,说明中国做对了,要继续做下去,凡是恭维中国的话,都包含恶意,是要霍霍中国,别上当

  • 2024-05-07 15:32

    拉比教授谈到的对撞机,比二十年前杨振宁阻止的还要大,俺认为这次杨振宁不会阻止,因为①中国现在已经不缺那几个钱了,②国家的应用技术研究已经在科学院外遍地开花,③不想被老科学家们诅咒死,还想多恩爱几年;但是所有支持建的人并不等于认为中国科学家玩得转。

  • 2024-05-07 05:35

    永久搁置该项目,谁爱建谁建。

  • 2024-05-07 18:34

    难道我们能相信敌人有好心给我们?我就知道一个歇后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 2024-05-07 20:13

    他怎么不说中国一定能在尖端芯片上突破美国的封锁,因为中国太需要了。

  • 2024-05-07 15:10

    目前还是先造光刻机吧

  • 2024-05-07 11:17

    领导表示:这主播说的真好,虽然不是真的,但我喜欢,明天就让他升职

  • 2024-05-07 17:13

    不用你操心,我们知道该怎么做

  • 2024-05-07 22:35

    不要象征,能有多大利益!

  • xlq 2
    2024-05-07 13:30

    别中忽悠

  • 2024-05-08 12:42

    烧不起这个钱

  • 2024-05-07 17:56

    所有的科研成果归中国所有,答应这个条件可以做。

  • Jim 2
    2024-05-07 22:03

    不建!建了自己不能用就是倒贴钱!

  • 2024-05-07 12:59

    建好了给西方玩么?哈哈

  • 2024-05-08 12:55

    先解决光刻机

  • 2024-05-07 16:32

    别介啊!这份荣誉欧洲人自己留着吧!

  • 2024-05-07 17:21

    为啥山姆大叔不建?瞎逼逼忽悠国人!

  • 2024-05-07 06:22

    看到那么多人反对,就知道应该建造!

    仗剑走天涯 回复:
    听不懂人话
  • 2024-05-08 07:19

    现阶段不适合,等真正强大再说吧

  • 2024-05-07 18:21

    把我们当傻子?欧美人不要脸面己经到了极致!

  • 2024-05-08 11:40

    基础粒子物理在中国的研究水平如何?

  • 2024-05-07 10:18

    捧杀

  • 2024-05-07 20:17

    这个真的可以建的,我们出人出地,但得先把500亿美金打到我国账户上。我们必须要有绝对的控制权。这样就可以了。

  • 2024-05-07 23:02

    瞎忽悠

  • 2024-05-07 22:23

    可控聚变也是坑

  • 2024-05-07 21:49

    托儿来了。

  • 2024-05-07 20:05

    千万别做,西方人是大忽悠

  • 2024-05-08 12:00

    想起了当年拖垮苏联的星球大战计。

  • 2024-05-07 10:32

    支持建上一二个玩一玩[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6 20:48

    欧洲的物理学思维还停留在20世纪初的微观粒子时代。

    鹏飞程万里 回复:
    讲得对,应该现在科学界仍停在20世纪,你不觉得科学不再有创造性成果很多年了[得瑟]
  • 2024-05-06 17:20

    科技头部都对准外太空资源开发利用了,其他都是次要的

  • 2024-05-08 08:37

    没有商业化的科技就没有前途

  • 2024-05-08 07:32

    咱不入坑!

天机调茶局

简介: 南航博士/不一样的国际视角/基于事实的叙事